地獄梗,以及另外兩個梗

2023-04-27

早上醒來的時候,記得好清楚剛才的夢,很少有夢能記得這麼清楚。應該是大一的微積分課堂,我正在講 dx 代表的是x的一個無窮小的變量,以及,不必在意「它要小到什麼程度,而又不至於就直接等於零」;因為我們在意的只是dx,dy,dz…等等之間的關係,而不是要把它們之中的每一個都驗明正身…

話不能說的太對

2023-03-01

這個標題,看起來像是反諷,好像是說:「『說對話的』都輸了,而贏的都『說的不對』,你看,去年大選不就是明証?」然而,我完全不是這個意思。那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重點就只在那個「太」字,並不是主張「對的話不能說」:話既然要說,當然就得說對的;這是做人的基本,不管為了什麼理由,包括為了勝選,都不能故意說一些錯話來騙選票。

真假克襄,摩斯探案

先來破題:「摩斯」不用說就是那個偵探,但大家會想,那「福爾」怎麼不見了?其實,福爾是被派去台灣做試劑了;想起來了嗎?唯一本國製造的快篩,廠牌就叫做福爾呀!現在要靠它才能篩出克襄的真假──所以這一回的章名不妨就叫做「福爾去摩莎,快篩辨真假」!

閱讀更多 »
「雅量」也需要雅量

很多人都記得那篇課文:一人買了綠色格子布料,三個朋友分別說像棋盤,像稿紙,像綠豆糕…沒錯,就是「雅量」那一課

這篇課文,常佇國文課本達二、三十年,直到最近新課綱上路,據說只剩一個版本還留著它。這表示我不能再拖延了,等它完全下架再來「解決」,就沒意思了。

解什麼決呢?想知道的話,就請繼續往下看

閱讀更多 »
「教育體制」需要「轉型正義」

「被老師單獨叫到隔壁空教室,舉起來摔,拿椅子砸,踢到教室另一頭…」、「打巴掌,大雨中罰站,罵長大了當妓女,兩腿開開罰站在課桌上…」、「老師帶領全班,以成績落後為名,冷嘲熱諷,肢體傷害,又打電話給家長,說不聰明又不合群,所以回家也被打」、「被欺負最慘的女生,走投無路之下,一人跪在學校廣場中央哭了一天,哭求全世界饒過她,但沒有被放過」…

這樣的「証詞」實在太多了,我做了刪節也無法繼續引述;如果害您想到刑場,我不會道歉,反倒還要提醒您,這真的是刑場,而且身份是:政府辦的名校!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話說三國?看怎麼說!

看過上篇「話說三國?要看誰說」的朋友,有沒有感覺到,「誰說」真的有差?然而,這「有差的話說」,又是怎麼說出來的呢?讓我們接著上篇結尾:「囑君一言因台灣,走筆千里為小孩(註1),欲知後情如何」──就來這回分解!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浸潤的危機與轉機──雙語政策的解藥

教育部這樣「二百五」式的硬推,也可以預見勢必成為一個災難:重蹈以前建構式數學和九年一貫的覆轍,甚至把本土政權拖下水。尤其是現在流行所謂「浸潤 (immersion) 式」,我只怕,結果會變成「沉沒(submersion)式」!前者頭還在水面上,而後者,卻不止身子在水中;至於請外師來「全美語」,恐怕就屬於後者無疑了。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過年故事《聽了吃不下》

公園事件把自己想的那些說了一遍;最後說:還是你那「想和做」的話解了我的大惑,我本來一直不明白,台灣怎麼有那麼多人贊成、佩服、羨慕那個「流浪媽」,原來,他們都沒有病態到真的去做,只是藉此抒發常人也會去想的罷了。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國語可以教的科普文科學

國語可以教的科普文,可以一句說完,就是,可以說是沒有。這是怎麼說的呢?課綱要求國語要教一點科普,所以各版本裡大概多少都有一點,這真是再好也沒有的事了;但是森小的老師實在受不了他們那種科普文,就想自己去找,結果呢?就跑來找我,說他們不會選。可以做為我們的借鏡:科學不能只是一堆二手的資料或訊息,必須經過我們一手的思索和理解,不然,被誤導了都很難查覺呢!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鄭麗文,黃國書,向陽,和其他

批判思考的練習,和諸多舊文一樣。既然如此,我首先就拿自己「練習」一下:用人名當標題,是不是為了嘩眾?嚴格地說,應該是有一點:我多少是想要趁新聞事件吸引多一點人來看。但主要的理由,還是因為我想不出別的標題:除了這個「只有人名,沒有其他」的,別的都無法保證本文的「只有問題,沒有答案」原則;換言之,都有可能就在標題上,就已經暗示了某種結論,而這不是本文該做的事。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一劑國產疫苗

「搶救文」統篇的錯誤還很多,不止上引第一段,也不止語意和文法方面,還有從中衍生出來的其它問題,我就不一一指出了。總之,它是文法錯誤,語意不明,邏輯不通,思想混亂的典型,和範例。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給阿中的信

一路寫來,雖然是在失控的情況下,我還是一路有在想,到底為什麼,我會那麼為你義憤填膺?寫到這裡,終於有一點明白:大概,我是把整個台灣的委屈投射到你的身上了──我們一個小小的島國,堅持走自己的路;即使全世界都失守,我們也不向中國屈服!然而,舉世滔滔,這些年來,到底有誰肯為我們主持公道?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水女的身影,美嗎? ──例釋科學之美的一個嘗試

如果物體比「被它排開的水(即它的「水身」)」輕,就會上浮
──外在的浮力既然不變,體重就敵不過浮力了!
至於他移居到這附近、又在水中和她邂逅、的理由,其實,就不用說了吧?張愛玲在「傾城之戀」的結尾說:一座城市的傾覆,也許就是為了成全她和他(大意);那麼,我們的他和她在GrünerSee(即GreenLake),也許就是為了──成全浮力原理的科學之美吧!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自由落體的身影,美嗎?——例釋「科學之美」的一個嘗試

最近一直在苦思,想要找一個科學主題,要和自然的美麗無關,別像彩虹那麼令人迷醉;再設法突顯它的內在美,以免人們以為科學只有外在美:道具很美術,展示很炫,連場地都很文藝… 有人提議:何不選自由落體來試試?我們正在討論的時候,正好被那小孩聽到,他說:「我問你噢,東西往下掉的時候,為什麼非得加速不可?為什麼不肯乖乖的等速下降就算了?」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魔鬼、細節,與過年

就考卷而言,小孩答題的瑕疵,或是老師該扣幾分,基本上都沒什麼好注意的,都屬於應該忽略的細節;相反的,老師出題或教學的瑕疵,就值得探究,看看是不是值得關注,不管它是細節還是粗節――若是代表著教學或知識上的盲點,當然就還是不要忽視為宜。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這種事,怎麼還拿出來講?

震警報根本沒用,如果是我負責的話,至少要提前30秒發佈…;大家都氣他胡說,但要求提前發佈好像也沒錯,那到底怎麼講回去呢?我就說了所謂「創見」:30秒有什麼用?如果是我負責的話,至少要提前三天,才來得及搬家…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素養守護團」辯義

其實我們對於「素養」並無厚愛,也不想去定義素養到底是什麼;只是希望把明顯錯誤的事情揭發出來,讓大眾知道要如何監督政策,而不要被有心人,或無心人,甚至是過度熱心的人,不明就裡地帶著走!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例釋「西風東漸」

一個人如果經常怕東怕西,自然而然地牌,有一種隨時準備順服的感心理狀態,可以稱為去勢感――這是取去勢的字意,和那種手術沒什麼關係,這「去勢感」又是如何透過西風而不知不覺地東漸過來的呢?以下我們便舉例說明,同時描述其中的東西對話,應該更能突顯其玄機。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新的西風東漸

我真正在意的是,大家怎麼那麼「在意答案」;答案真的有那麼重要嗎?不是那個思考探索的過程,才能帶來真知灼見、培養解決問題的本事嗎?如果能想得更深、看得更遠,即使「被帶領」一下有什麼關係,何必非得把小孩丟在叢林裡迷路呢?所以重點不在主動被動,也不在帶與不帶,而在:是要教小孩「想問題」呢?還是教他「找答案」?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我人本,我知道

今年的口號和對句是:「我台灣,我驕傲」(上聯);「我人本,我知道」(下聯)。應該符合響亮而工整的標準吧?不過,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人們順著讀過去,可能誤解為「我知道『我很台灣,所以我很驕傲』」,把「我台…傲」當做「我知道」的內容,這就偏離原意不只是一點點了。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水仙與回聲

好的教學該如何產生?希臘神話水仙與回聲,森小五年級國文老師們打算上這一課,但這一課該如何上呢?在共備會議裡,針對第一段內容的教學;共有三個問題,分別引出教學的三個步驟…至於後續的段落還有哪些教學步驟,以及實際上課的時候小孩會有怎樣的反應,就讓我們等待任課老師的專文,必將有全面的報導。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中藥中毒的背後

現在的科學無法解釋中醫的某些療效或理論,這已經是確定的了;但這些名醫們,在這個局勢下,卻獨自更進一步,進而不肯相信科學已經証實的事,例如重金屬的毒性(所以敢開禁藥);另一方面,我也懷疑他們是如此祟尚中華文化、中國傳統、和中國傳統的權威,以致於不願懷疑某些中藥是否有替代的可能。

閱讀更多 »
【人本論壇】大拜拜中的肥皂箱

其實,從他們鍾愛「實驗教育」這個概念,就可以知道是無意於改革現體制的;把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進步的教師和家長一意追求的教育,稱之為「實驗」,意思就是說:請讓我們試試看吧?至於體制多年來「實驗」填鴨教育、升學教育、體罰教育,等等殘害民族幼苗的教育,到今天交出怎樣的實驗報告,他們並沒有什麼意見。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