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366

人本論壇

補破網

文/史英

會議中,我們商量要如何交代這事情的緣起。我說:「可以講我們的想法就是,因為台灣的防護網破了很大一個洞…」;還沒講完就有人打槍:「觀眾會說這是廢話,豈止一個,根本到處都是洞」。唉,這說的不止是對,簡直是太對了;不過,問題也就正是在這兒:大家一直看到很多洞,心急如焚;但最大或最關鍵的一個,卻不容易看見。

「大家看不見這個洞」這一現象所反應的,正是這個洞的本身,而這就是我們要去補的。

中國用飛彈對準我們,用外交封鎖我們,用經濟勒索、用媒體洗腦我們、用代理人滲透,無所不用其極要併吞我們;然而,最厲害的武器還不是那些,而是文化:我們的思想意識,語言模式,人際互動,生活習慣,沒有一樣不是中國式的;最大的中國代理人,根本不是立法要去處理的那些傢伙,而是名為孔孟、或假借孔孟、或其變種的各種言說--這些言說透過課本、民俗、師長、各方意見領袖….不斷在我們耳邊絮絮不休,使得民主、自由、乃至於真和美的追求,永遠無法真的進入我們的內心。(這樣講會不會太武斷了?那些會不會都是過去式、而現在已經不同了?老實說,我還真希望是如此,但這要請讀者看下去再做判斷)

中華文化,做為瓦解「台灣」的強大工具,與其它文攻武嚇不同,不是外來的,而是深藏在內的一隻木馬。我們的網,破了不止一個洞;但這個洞和其它的不同,不是來自外力,而是內在的腐化。當大家非常努力地抵禦外侮的時候,我們自不量力,想要從裡面、從內層來清除木馬,來補我們的破網。

所以,我們召募了一個製作團隊,要開一個帶狀節目,每天播出一則,就當下發生的事情,談論如何才能掙脫這思想和心智的綁架;名稱就叫做:煅煉批判思考破解中華話術。(中華文化,像所有古老文化一樣,當然有其歷久彌新的價值;但也像所有過去的文明一樣,應該經過去蕪存菁的冷靜批判)

舉例而言,某一集我們要談論這樣一個題目:「香港青年拿了外國人的錢…」。猜想我們的觀眾一定會跳起來,聲嘶力竭地喊說「絕對不要聽信謠言」;然而,我們想請大家捫心自問,初聽到這個傳言的時候,你難道沒有暗自一驚嗎?你難道不是有點擔心萬一是真的嗎?然後,你難道不是先對自己聲嘶力竭地喊說「這絕對是敵人的假消息」嗎?最後,你難道不是靠著對別人聲嘶力竭來堅定自己的信念嗎?

針對這些質問,很少人能坦誠自省;在中華文化的培養下,我們非常欠缺自我覺察的經驗、和能力。儒家雖然強調什麼「一日三省吾身」,但叫我們反省的到底是什麼?「與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三項都密切涉及他人,或關聯著別人(包括老師)的評價,而沒有一項是單純面對自己,或省察個人內心的真實感受、或判斷。

所以,我們習於「以立場取代思辯」、「以感情取代思考」、「以信心取代推理」:關於「港青絕不可能拿錢」一事,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動用批判思考,在理性基礎上,建立堅實的論証,讓對手沒有硬拗的機會。是的,必須要有論証,因為現實的情況是並沒有詳實或可信調查的可能。若其不然,如若我們不能掙脫中華文化而繼續過去的反應模式,結果就是,台灣永遠無法抵擋謠言、假新聞、以及各種思想與心靈的毒害,而使「守護台灣」成為一句空話。

讀者應該急著想知道,真的有前述的那種「堅實論証」嗎?到底是怎麼個論法?這就要請大家去看我們的節目;在那一集中我們還會告訴大家,即使退一萬步,就假設真有外國勢力支援港生的話(無論機率多麼小)--我們可以有怎樣的看法。

容我再舉一例。在某一集中我們要談論某個人的「母語回家學」的主張。猜想我們的觀眾一定會跳起來,大喊說「某人根本就是要消滅母語」! 然而,我們想請大家先檢視那個某人的說法,他說:「我覺得這一條錢完全是浪費,(學校)母語教學,不客氣地說,一塌糊塗,絕對不會有任何效果…我會把這條錢,看家長檢定,你教你的孩子越南話…原住民話、客家話、閩南話,教了,檢驗不錯,我把獎金發給你家長」;然後再自問,學校一兩小時的母語教學,難道不是真的沒什麼用嗎?在家學媽媽的話不是更對嗎?何況還有實質的鼓勵,那麼,你還會認為他是要消滅母語嗎?

在那一集中,我們要告訴大家,那個某人恰恰好就是要消滅母語,無可置疑;要做到這一點,同樣的,需要細緻地論証(而不是泛泛地說什麼「父母也許沒時間教」之類因人而異的可能性);是的,論証,當你不能嚴刑逼供、逼他承認原始動機的時候,唯一的辦法,只有動用批判思考,徹底地破解其中華話術,並使他再也沒有硬拗的可能。

讀者應該急著想知道,真的有這種破解法嗎?到底怎麼破、怎麼解?當然地,這還是要請大家去看我們的節目--只要在 youtube上搜尋「煅煉批判思考,破解中華話術」就有了。

容我再舉--讀者會求饒說「好了,好了,我…就是了」;那麼,容我再多說一句:我們不敢保証所說的都能得到大家的認同,但可以保証,節目的內容,一定是大家在別處看不到,沒聽過,而且,大概是過去從來沒有想過的…

以上,是我們要去「補破網」的一個心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