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腳丫溼地探險——人文與自然的浪漫共融

文︱陳伯娟

踏海沙眺望斜陽,一對對戀人環手圈起玫瑰色彩霞;不然就是細碎腳步遠遠近近,追尋潮間帶的螃蟹留下孩子們稚氣的驚呼和笑語。說起溼地,我腦子裡躍出的畫面盡是這樣。

直到,任務臨頭——報導「小腳丫溼地探險隊」;我用指腹按壓著頭部兩側,企圖將「粉紅浪漫」與「科學理性」相疊合…

鳥有什麼好看的?

不是引戰,是我真心不解啊!賞鳥,到底在賞什麼呢?比高倍望遠鏡效能?「觀察」那麼清楚又怎樣呢?帶著疑問進入梯隊,跟著孩子們一起生活、進行教案,才恍然明白,我之所以無動於衷、興致缺缺,其實是自始就問不對題啊。

「認識水鳥」本來就不該東看看西看看,那邊抄抄這邊記記;在小腳丫溼地營,是先讓小孩各自扮演一種鳥,舖陳一個故事,把各種鳥的外觀特徵、休息、覓食行為,都先知道個大概。

我眼裡平凡無奇的鳥,孩子們別具隻眼,不只看得熱鬧,還興味盎然地要看出門道。到此,一隻隻小水鳥,噢不,是雀躍的一個個小孩,才算得上擁有觀察家的眼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