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專題

終於來到這一天了!來到一步一步討論落實家內零體罰的時候!

去年,我們提案修憲,將「終止一切形式對兒童的暴力」納入憲法;今年,我們舉辦「落實家內零體罰  政府該做什麼事?」國際座談記者會。

國際座談記者會上,我們公佈了〈家長育兒教養需求問卷〉網路調查結果,關於立法禁止家內體罰,有24.1%的受訪者表示非常贊成,有 53.6%贊成但需要有配套措施。也就是,在獲得友善育兒配套措施的支援與支持之下,有近八成(77.7%)的家長願意選擇非暴力的教養方式,並進一步支持立法禁止暴力。這個比率遠高於日本韓國當年推動立法禁止家庭體罰時的調查數據。而日韓二國不只立法禁止家庭體罰,還正在進一步取消民法的懲戒權。

我們一直認為,落實家內零體罰,絕非僅是要求家長個人之責任,更重要的是,國家政府應投入相當資源,協助並支援家長得以落實家內零體罰。

去年,我們在382期札記上報導,日本、韓國相繼立法禁止家內體罰,並進一步取消父母的懲戒權,原因是他們國家發生了非常嚴重的兒虐事件,受苦的孩子解救了其它受苦的孩子。

說這些,無非是想要跟您,親愛的讀者說:來吧,一起來吧!讓我們一起,一步,一步,斷開鎖鍊終止暴力複製,讓孩子不再受苦。

如何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為人父母/教師的您,是否正在追尋答案?進步的源頭,來自不斷的思索與釐清。《人本教育札記》多次榮獲金鼎獎、金蝶獎的肯定!國內第一本為家長及關心教育者所編寫的專業教育月刊,提供您看教育的不同角度。每個月都陪您,一步一步向前,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