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不正常為日常的教育現場:主管機關都說會去了解、會要求學校改善,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 人本教育札記

張豐溢/桃園市學生代表 
❝ 主管機關都說會去了解、會要求學校改善,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

每當我們在與各級的教育主管機關進行座談或交流活動時,我們或多或少都會聽到長官這樣回應:「我們在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會再針對同學所說的內容多做進一步了解。」諸如此類的話語。

然而,實際情況是什麼呢?當我們期待著主管機關做出改變時,常常只收到「查無不法」、「已輔導校方改善」等搪塞的話語。而與案件陳情人了解事件的後續發展時,我們收到的回報也都是沒有改善,校方依舊我行我素,持續侵害學生的權利益。

主管機關嘴上說著我們要教學正常化,希望學生能成為均衡發展的優良學生,但卻又不斷放縱學校違法,無法盡到主管機關所應做到的監督責任,要如何才能讓我們這群真的每天與校方交涉的第一線學生相信主管機關會有所作為?

因材施教、發展五育、保障學生受教權,這些都是教學正常化所規定的。但我們看到的現實教育現場真的是這樣嗎?老師可以體罰學生從地下室跑到頂樓二十趟,或只是服儀不整就記警告,甚至是放學後還要被迫留校晚自習到九點…不勝枚舉。主管機關都說會去了解、會要求學校改善,但實際情況卻往往不是如此。

就以我們桃園的著名私校新X高中為例,該校一直是我們申訴信箱的常客。違法搜索、不合理的服儀規定、超時上課、周末到校樣樣來,絲毫不顧忌學生的權益。教育部已經發函甚至明訂規定來規範學校時,仍然有許多學校要鑽漏洞,以自己獨特的校風來要求學生配合。主管機關面對多次的申訴與檢舉、陳情,永遠只會以「已要求改善」回覆,我們該如何才能改變這種不斷重複上演的戲碼?

當學校的課業已經到難以負荷的情況,卻還要整天提心吊膽,小心不要踩到老師的紅線,這就像穿越到了需要保密防諜、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的時代;既使如此,我們卻還要忍受被老師整天借去他們所謂「不必要」的藝能科,趕上他們自己來不及教完的進度?我們想要好好過一個完整的暑假,為什麼要因為學校自己想爭取的升學率,要求我們每個人都到學校進行輔導?而當我們想要跟為自己發聲,改變現況的時候,學校跟老師卻又是如何監視、如何以各種有形無形的暴力來回應我們?請問在第一線的主管機關看到了嗎?

主管機關總是不斷喊著教育改革、教學正常化,以及希望學生可以均衡發展、品學兼優的同時,卻又不斷放縱這些形同監獄的學校持續以不當手段,侵害學生權益。我們能如何期待這些黑心學校能夠培養出台灣更多的棟樑?當我們代替主管機關挑起主動調查的工作時,主管機關是否能認真、盡責的保障學生的權益?


文︱張豐溢(桃園市學生代表)


如何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為人父母/教師的您,是否正在追尋答案?進步的源頭,來自不斷的思索與釐清。《人本教育札記》多次榮獲金鼎獎、金蝶獎的肯定!國內第一本為家長及關心教育者所編寫的專業教育月刊,提供您看教育的不同角度。每個月都陪您,一步一步向前,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