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不正常為日常的教育現場:因招生、升學榜單,學生逐漸變成一部部考試機器 | 人本教育札記

林筠儒/彰化縣學生代表 

❝ 因招生、升學榜單,學生逐漸變成一部部考試機器

國中小教學正常化發布已多年,仍有許多不合理的事件充斥在校園內。原是讓學生多元學習的場域,卻因招生,升學榜單等等,讓學生逐漸變成一部部考試機器。而在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未包括的高級中等學校,輔導課上正課,普遍學生已是「習以為常」,甚至出現「周六班」、「課後精進班」、「閱讀社」,一再延長學生在校時間。

國中教學現況

初進國中看到新課表著實期待。除社會、自然外,多了國小未曾見的課程,像童軍、家政等的藝能課,充滿對學習課外技能的期待。但開學後才發現,藝能課安排的老師,幾乎與所謂「正課」老師一樣。接下來的三年,我們完全沒上過一堂美術課,取而代之的是滿滿國文課及考試。原以為是因為我就讀體育班才有這樣的情況,詢問普通班同學亦是如此,可見藝能課被借課考試很普遍。

體罰已禁止許久,校園體罰雖不常見,但在特殊班級,比如體育班,(在我就讀時期)仍會因學科成績未達標準、團體紀律問題,有挨打或體能上的處罰。

高中教學現況

高中我選擇就讀離家近的社區高中,因入學成績,被編入普通班中的「特殊班」。依學校編班辦法,有兩班考試選入的資優班,其餘應為常態編班的一般班級,但在入學後,被導師及許多科任老師,多次明、暗示的方式,告知我們是「篩選」後才進到這個班級。明顯感受到,師資相對一般班級好外,也常常與資優班做比較。

第八節輔導課上正課明明是違法,學校卻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資優班班級學生從高一起強迫性全班週六返校加課,而我們高一也開始週六課程。

甚至到了高三,班上原無規劃週六課程,導師被校長、教務主任問:「你們班週六怎麼沒加課?」班親會時同學家長也問同樣問題。

寒暑輔調查單上雖說著自由參加,但老師會在期末前預告,他將在輔導課教新進度,變相地強迫學生參加輔導課。針對此問題,我曾投信至國教署署長信箱,但回覆內容都是迴避或是「官方」制式的回答。問題始終得不到改善。

高中學生相較國中小有更高的自我意識,可以更有力地爭取自身權利。但面對師長、學校學生仍處於弱勢;國中小的情況更是嚴峻,這些情形是訪視所看不見的面向。願不久將來我們將不需再爭取應有的權力。


 

文︱林筠儒(彰化縣學生代表)

 


如何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為人父母/教師的您,是否正在追尋答案?進步的源頭,來自不斷的思索與釐清。《人本教育札記》多次榮獲金鼎獎、金蝶獎的肯定!國內第一本為家長及關心教育者所編寫的專業教育月刊,提供您看教育的不同角度。每個月都陪您,一步一步向前,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