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事書店】念這個系沒用?聽聽高中生們怎麼說

文︱陳培瑜

專欄/「問事書店」腦闆的不解憂書單

從前,我有一間開在一樓的書店,走五分鐘就可以看到海。現在,一樓的空間裡沒有書了,藍色的大海也離我好遠好遠,所以只好把書先打包起來,放進腦袋裡。
帶著書店在腦袋裡的這幾年,每每遇到有學員在我的讀書會上「問事」,我常回答:「你要不要去看看某本書?」
我承認,面對別人的問事,不直接給答案,也不給方向,好像對處在高壓忙碌生活的人來說有點殘忍。但如果可以在書裡找到更接近生命處境的答案,又能順便讀到好故事,豈不是一舉數得?

—本期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80期,原標題<陽光下依然還有新鮮事:聽高中生的日常故事>

用行動和實踐做為學習的方法

大學學測在即,許多朋友們都為著家裡的考生緊張忙碌著。我很好奇高中生對於自己要升大學的規劃和想像,於是決定來舉辦一個寒冬下午茶,讓高中生鬆口氣,也同時好奇的問了許多問題,聽了許多值得分享的故事。

「大學念什麼科系,對我好像沒差。因為我真的沒有很想繼續留在學校裡,其實我一直都有在發明和創造一些有趣的東西,但我爸媽總說我在摸東摸西,不知道我這些東西可以做什麼。後來,我想還是先進大學看看好了,覺得無趣再休學就好了。反正我摸東摸西的這些,上了大學還是可以繼續做吧!」率先發言的男生是認識很久的孩子,小時候的他就不是一個在意分數的人,對於細節和構造更有興趣的他,在上完我的第一堂讀書會課後,還特地留下來問我厚厚的小說到底是怎麼裝訂的?印刷和裝訂的知識對他的吸引力更甚於書裡的內容。

升大學的難題,對他來說,絲毫不是問題,最感到困擾和焦慮的其實是他的父母,他們總是說:「孩子是因為人生經驗太少,才敢說出『不上大學也沒關係』,如果他願意聽聽更多人上大學的經驗和故事,也做為想像自己日後的生活方式的參考,或許他就會更謹慎的選擇該去的科系和學校,而不是像現在這樣…」

這位沒有很想上大學的孩子,一直以來總是不斷地將自己的想像力付諸行動和實驗,在許多時候他也總是最敢跨出第一步的人。在我看來,他的思考看似來得比行動慢一些,但是他每次在行動前,並不都是莽撞無方的。我的觀察是,他總是在行動和實踐後,暗自反思和調整策略,以做為下一次行動的準則,因此他雖然也會在行動中遇上不順利的地方,但這些卡住的地方,幾乎都是一次又一次新的錯誤,他幾乎沒有犯過同樣的錯。如他所言,行動和實踐對他來說,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光是坐在椅子上聽老師說、聽別人說,總覺得像是隔靴搔癢。

想生活在…的地方

另一個高中生,則是早早就決定了自己的方向。高一時,他就很確定自己想要念醫學院醫學系,不論什麼學校都好,只要能當醫生!

*如欲瞭解更多培瑜推薦教養繪本,請點擊下方連結訂閱本期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