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談「人與瘟疫」、「重建自我圖像」─森林小學開學了!​

 
文︱李偉琳   攝影︱林青蘭
 

森林小學第61學期開學了!

時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戴著口罩的家長們配合在校門口測量體溫和酒精消毒,卻也不見擔憂的神情,反而像是萬事俱備,和森小一起為孩子預備。一般學校傾向加強宣導防疫措施、增設防疫股長,叮囑孩子要戴口罩、勤洗手;在森小,不只讓小孩了解防疫措施的功用,更協助從「思想面」來防疫。開學典禮不會有校長訓話,也不會有宣示活動,而是以「學期主題」揭開序幕,結合往後的各項教學活動,陪孩子想、陪孩子做。今天,和孩子談:「人與瘟疫」以及「重建自我圖像」。

首先,從歷史脈絡開場,介紹瘟疫及人類歷經的三次嚴重流行病:黑死病、1918大流感、SARS。人們面對「未知」的反應,常是恐懼、驚慌、無助,然而也有人選擇用不一樣的態度來面對──因為人會「思考」,如何思考呢?藉由森小教師表演的三齣「與病毒有關的改編短劇」作為題材,帶孩子更瞭解「人的狀態」不會只是「是非對錯」的想法,而是每個人的內在本來就會有的掙扎。

【伊姆村的掙扎】

伊姆村是英國的一個村落,17世紀時,歐洲爆發了黑死病,讓村裡一半的人都染病。最後,伊姆村大部分的人留下來了,其中有超過2/3的人死去,但他們守住了病毒,讓英國北方成為歐洲少數沒有黑死病的地方。

【堅持洗手的醫生】

賽麥爾維斯是19世紀的婦產科醫生,當時健康的孕婦生產完後死亡的機率很高,賽麥爾維斯推測是因為醫生進行手術時,手上有許多「看不見的東西」才會導致死亡,因此提倡接生小孩之前應該要洗手。然而,賽麥爾維斯卻被其他醫生指控將病人死亡歸咎到同業身上,最終被當成瘋子關進了監牢,直到去世。

【台灣的第一例】

台商在回國的飛機上,開始有發燒和咳嗽的症狀,台商正在猶豫應不應該誠實以告,一方面怕被隔離或罰錢,甚至無法入境,或被肉搜,變成全民公敵。二方面也擔心自己真的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應該即早治療,也避免回家會傳染給家人。最後這位台商決定主動告知機場相關人員。

以上三個故事中,呈現了人們面對未知的處境,縱使有掙扎與考量,如能透過願意瞭解、接納脆弱、願意思考,便能為自己做出選擇,而非盲目地被恐懼控制。森小因應疫情,深入思考疫情與人的關係,努力讓孩子知道:人,是自己的主人。因此,學期主題「重建自我圖像」是重要的,森小除了協助孩子瞭解自己,接納原來的自己、開展不同的思考方式,也能讓孩子更接近「想要的自己」。

森小主任林青蘭說:「防疫,不以恐懼為出發,而是讓小孩理解過去的人如何面對傳染病的威脅。在醫療更文明的現在,即使是孩子也能出於自主性而對自己有更完善的照護。

這是森林小學因應防疫措施而提供的觀點,時時刻刻都以真實「人」的處境,來陪孩子認識世界。

延期兩週,森小終於開學了,一位家長分享:「孩子第一次聽到要延期開學時,大聲的吶喊『我不要~』,甚至還請我寫信給主任說他想趕快開學!」世界上有這樣一個地方,讓孩子這麼喜歡上學。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就是在這樣的時節,開啟與培養孩子的心智能力,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分享文章

球隊包庇性平事件、身心暴力皆無人處理。請還給體育班的孩子正常訓練環境!

台北市某高中多名合球隊邰姓助理教練(兼體育班導師),利用職務機會,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在學校的IG匿名版上傳得沸沸揚揚,該隊楊姓總教練(兼體育組組長)卻不通報處理。不僅如此,經學生提出具體事證,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學校洩漏檢舉資料給楊姓總教練,楊姓總教練竟威脅檢舉的學生撤案。而台北市政府明明已經有具體證據,卻違法未命學校調查,層層皆有重大違法疏失……

建立教師專業倫理,停止包庇不適任教師

教師在工作上欠缺具體專業倫理規範,也未形成此專業工作集體持守的底線,不僅時常發生對教師專業尊嚴造成嚴重打擊的事件,後續處置也並未堅守的專業倫理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