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重要工作是

讓孩子不要被
「生活中的阻礙」絆住

而能看見自己「辦得到」、「學得會」,能夠看見自己的美。

基地開箱20年
–迎接防疫新紀元

二〇二一年五月,防疫三級警戒初期,我們除了無縫接軌地將英數課輔及陪讀搬到線上,還開發了線上包廂以及尬聊時段,來照顧喜歡熱舞、創作、戶外活動以及需要人陪聊的孩子。基地上了雲端。

警戒發佈前,基地同仁已進行各種沙盤推演;警戒發布時,我們在一個晚上,講定師資、拉好群組、確認好每個小孩都有設備及能力上線。很累,也很得意,我們的超前佈署真是效率極高,尤其是,我們原來就跟小孩建立了好的關係基礎。因此,在全國學校老師因為線上而哀鴻遍野時,基地是可以忙碌又從容地在不同的雲端包廂中切換,熱鬧地跟小孩分享彼此宅在家的生活與學習。

當然,線上課程缺乏互動的挑戰,我們也沒少過。以往面對面,需要兜話時,我們使盡渾身解數,用盡方式兜著小孩可以回應。在線上,他不開鏡頭不開麥,我們的渾身解數,還真不好使。

像是喜歡來基地的小魏。線上課一公告,他就報好報滿,只是,課程開始不到一星期,小魏不是上課上到一半消失,就是有各種理由不到課。

我們原本猜想,會不會是學校也線上課,基地還線上課,所以他就疲乏了。但是,我們很確定,小魏很認真要參與基地線上課,證據就是,為了防疫不出門採買,小魏仍然向我們打聽準備材料的方法,DIY自己上課的材料。

那,小魏是怎麼了?一開始他說:家中網路不穩,我們說:但你天天打手遊不斷線。他又說:皮膚對材料過敏,我們說:但你的材料是天然自製的…來回幾次,小魏終於說:「我真的不喜歡線上課,沒有人在旁即時協助確認每個步驟,很怕錯,越怕越卡就越聽不懂,又不好意思說,就想要放棄了。 」我們理解小魏對無法與人接觸的不安,知道他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但怕錯怕問是他棄課的原因嗎?這實在不是來基地多年的小魏會有的舉動,更何況,他很清楚自己握有報名與否的決定權。我們陪著小魏逐一釐清,最後他說:「看到基地大人這麼辛苦辦線上課,如果不報名,好像就是不支持,就不是基地一份子。也怕被我們忘記,更怕開館後不被歡迎來基地。」

原來,有些孩子,即使已經來基地很久了,因為飛到雲端的空間變化,摸不著實體的不安全感,更需要與他重新建立信任關係,讓他知道,不管是開館或是在雲端,他都可以如實地面對自己的需求,放心來找我們商量。

現在,我們終於迎來了基地開館。雖然要戴口罩,要一直被提醒洗手消毒、保持社交距離,而且,還不能隨時隨地飲食…所幸,這些都難不倒孩子們想來基地的心。

剛開學的頭一天,有孩子放學後哀嚎著進來,說老師什麼都還沒教,就要他們自己預習第一課,然後明天要考試。聽說,這是要訓練學生自主學習。這種詮釋,我們實在無法恭維。但說起來,自主學習這項能力,是可以培養也是基地一直以來的教學核心。加上,現在的課綱很愛講這個,那麼,我們就來「教」這個吧!

所以新的學期,我們開了解題課,用《前進國中銜接營》裡記憶課的問題導向學習法,教孩子感受會考考題與自己的連結,一群人一起研究分析,預習和複習。我們也借用銜接營英文課裡背單字的方法,揪團一起背單字。數學課呢?基地很早就帶著孩子們一起《數學想想》嘍!

有趣的是,我們跟孩子說,這學期每個人都會有個專屬的《個人學習計畫》,每個人都得到一張獨一無二的課表。因為是自己的選擇,所以孩子很認真的執行。有孩子還加碼成立社團,發展自己的興趣,所以,我們有了跑馬社、Color World、一日運動迷社……

基地開箱20年,我們繼續在這裡陪孩子成長,也有好多事情想跟孩子們一起開創,邀請你一起支持基地的孩子,期待我們的下一個10年、20年……

文︱ 蕭伊真(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本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88期

多看一些

從基地到社會─基地論壇談死刑

基地的青少年們,多來自資源不多的家庭,對這些孩子而言,生活(甚至生存)的擔憂就已經夠多了,為什麼我們非得在基地唯一的必修課──論壇──中,和他們討論「死刑」這種抽象又看似遙遠的題目呢?而我們又能如何與小孩一起思考,死刑存廢和社會中「每一個人」的關係?

Read More »
讓我顧著你,讓你可以顧自己

很多人都以為跟青少年相處,只有在孩子課業需要幫忙或與人有衝突、抽菸翹課、不想回家,跟人吵架打架…總之就是「有狀況」時,大人才能發揮作用。但在基地,我們不只陪孩子學習、處理衝突;更多時候,我們就是真實的和孩子一起生活、照顧孩子,陪他們面對生活中各種大小瑣碎的事情。

Read More »
在打打鬧鬧中長大的小瑜和阿勇

小瑜跟阿勇同齡,也是玩伴,可以一起打球、一起聊天、開玩笑,有事情的時候也會互吐苦水,兩人特別喜歡玩追追打打的遊戲。在基地好幾次,兩個人玩著玩著就起火花,他們總是很快氣消,互相道歉,馬上又玩在一起。我們看著兩人那麼容易就忘記了剛剛的爭執,可以完全不計前嫌的和好,又那麼容易又起衝突,實在覺得他們這樣也很辛苦,要怎麼幫助他們跳脫這個「魔咒」呢?

Read More »
我很壞我是壞孩子

二○○八年七月底,一群大學生來基地參觀,孩子們想到,應該要提供簡單的飲水,就在樓下泡起冰紅茶,同時也想到要給主持人一杯水,而那杯水送到二樓門口,忽然就停住了,因為送水給主持人,必須通過教室裡那些參觀的大學生,阿勝看到整個狀況後,率性的把杯子拿起,說:「我去。」

這樣率性的阿勝,開口閉口卻是:「我很壞,我是壞孩子。」

Read More »
張萍
張萍
人本校安中心主任

我的工作像在打怪。 
打『傷害兒童怪』『睜眼瞎話怪』
『知法犯法怪』......
校園有怪,校安就出動。
希望給孩子正常的教育環境。

李振源
李振源
人權與教育政策專門委員

我要喚起更多人關心教育、人權;
結合政治力量,社會力量,群眾力量,
打造人本社會,建立以人為本的國家。

邱曉芬
邱曉芬
研發中心主任 想想教學長

我跟很多「老師」一起工作。
遍及山上海邊,城市鄉村,
共同研究「教學要如何使人有感」。
參與人類文明演進。

林青蘭
林青蘭
森林小學主任

在森林小學,
我們設法樹立台灣主體性的教育。
在跟哈佛合作POP計畫,
研發「玩的教育」指標過程中,
特別感覺「台灣可以很世界」

曾芳苑
曾芳苑
中部辦公室主任

我要找到更多的人來挺小孩。
當孩子到不當對待時,
當孩子有話要說時,
能知道『有得靠』。糾眾作教改。

李慧貞
李慧貞
新竹辦公室主任

我們組了一個
「新竹不打小孩聯盟」。
「不打小孩」是一種主權,
誰都不能侵犯。
我們將推動立法,
落實「不打小孩」!

蕭伊真
蕭伊真
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我的重要工作是
讓孩子不要被「生活中的阻礙」絆住。
而能看見自己
「辦得到」、「學得會」,
能夠看見自己的美。

江思妤
江思妤
編輯部主編

我正在從事一項
一言難盡的工作--
讓紙本人本教育札記
與網路版共舞!
怎麼個「舞」法,
得請您親身體會一番了。

張萍
李振源
邱曉芬
林青蘭
曾芳苑
李慧貞
蕭伊真
江思妤
往前
往後

參與聚賢會

如有進一步聯繫或協助的需求,請留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