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很多「老師」一起工作。遍及山上海邊,城市鄉村,共同研究

教學要
如何使人有感

參與人類文明演進。

這個研習很素養

「素養導向」這新課綱的口號喊得響亮,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卻頗有無米可炊的困窘。而我們知道,森小的實踐與數想的教材教法,很可以幫得上忙,所以,從去年開始全國跑透透,到處去舉辦教師研習。

支點教室62間
支點教室62間
公益授權44間
公益授權44間

今年暑假的研習,因疫情改成線上,跳脫了空間的阻礙,就整併原本的九個場次,又提高完成時數(兩套研習分別是18和23小時),再加上選修的彈性──結果,參加的人數比去年還多,一共七百位,迴響則同樣的熱烈!更讓人振奮的是,當研習結束,有超過一百位老師與人本簽約,加入數學想想的「支點計畫」,如上方圖示:每個標記都代表那裡有一位老師,正運用數想改變他的教學。

研習辦得成功,不只因為森小和數想很特別,還有來自體制內的呼應:有多位國小老師現身說法,引發學員的共鳴。那麼,就來說說其中一位的故事。

沈老師任教近三十年,採用數想四年多;她的課上得很精彩,所以,我們非邀她到研習主講不可。不過,像她那樣用心帶班,平常忙得要死,行事又很低調,是經過一年的考慮,才點頭答應!

為什麼願意用數想呢?她說,自己從小就怕數學,不希望學生重蹈覆轍。上數想要怎麼備課?她坦言,每次都花很多的時間,也曾想要放棄;原來,照她對自己的要求,備課是要過三關的:

一、反覆熟讀:數想讀本和互動指引,大概要讀想三遍,才能動筆擬定教學流程。
二、模擬教學:在家先講給先生或小孩聽,再修改其中不順之處。
三、事後回饋:賣力教學之後,還常拜託小孩在日記裡寫出真心的想法,作為下次改進的參考。

啊,遐爾厚工hiah-nī kāu-kang!那誰都會想追問:為什麼不放棄呢?畢竟,數想教得再好,薪水也不能多加一元;這就要再聽聽,她是怎麼上課的。

論證:若2不是某數的因數,那4也一定不是。 (出自數想五上第2冊「尋找因數」)
論證:若2不是某數的因數,那4也一定不是。 (出自數想五上第2冊「尋找因數」)

沈老師喜歡講故事,班上的小孩往往是故事裡的主人翁。比如要教數想的這段論證(如上圖),所謂的「歸謬法」,這當然極具挑戰性,是一般課本裡沒有的;書上設計了四個角色「挑戰者、傾聽者、思考者、發現者」,讓角色之間對話,來彰顯論證的要點。那一天,她當然是請學生認領角色,上台表演……

巧妙的是,她預料班上那些酷酷的小孩,反應一定很冷,於是思前想後,加入書上沒有的第五個角色「旁觀者」,如此一來,冷眼旁觀的就通通被拉進表演啦!不僅如此,她還宣布「旁觀者」可以改變心意;果不其然,才看完別人表演,他們就紛紛搶著要當「挑戰者」──既體貼小孩的不情願,又能讓他們由冷轉熱,這樣的教學,是不是有點太厲害了?

老師製作角色卡,讓學生認領演出。
老師製作角色卡,讓學生認領演出。

「以前老師沒教我的,我卻教學生了。」沈老師感受到深刻的滿足。一路走來,她不斷地琢磨怎麼教會更好;她說:「其實,到現在上數想,我還是會先崩潰一次(連做夢都在教課),然後,我可以成長一次。教數想,深深影響我現在上課的方式。」

在言必稱「素養」的政策下,焦點總錯放在考題的環境中,我們知道,「素養是虛的,教材才是實的」,所以花很大的力氣,把數想教材和森小的教學經驗傳遞出去。我們更知道,「教材也是虛的,老師才是實的」,必須讓更多的「沈老師」重新體會到教與學的樂趣,在都市和鄉間,山巔與海湄的教室裡。

文︱邱曉芬(數學想想國教學長)

原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 202201 (391期)

多看一些

生活也素養,讓老師與學生都長出更好的自己

過去在人本的研習裡,驚艷的是在「數想」的教材裏頭,有許多精采的故事、提問和學問背後的道理;在語文的線上備課裡,感受的是一群人運用批判思考的能力,自在的提問再追根究柢的體會文學內涵和作者原文用意的對比…

這次的生活課程小組的備課,我也抱持著以往可以「賺很大」的心情展開。

Read More »
素養營裡的備課營養素

每次約素養營備課時間,要討論生活教案時,我就陷入矛盾之中。白天要忙碌工作(對,我另有『正職』),下班後我真想過自己的生活,但是備課討論時那些不一樣的火花,又讓我好期待。就這樣,在矛盾中,我一次又一次進行著、匍匐前進著,備著素養。

Read More »
張萍
張萍
人本校安中心主任

我的工作像在打怪。 
打『傷害兒童怪』『睜眼瞎話怪』
『知法犯法怪』......
校園有怪,校安就出動。
希望給孩子正常的教育環境。

李振源
李振源
人權與教育政策專門委員

我要喚起更多人關心教育、人權;
結合政治力量,社會力量,群眾力量,
打造人本社會,建立以人為本的國家。

邱曉芬
邱曉芬
研發中心主任 想想教學長

我跟很多「老師」一起工作。
遍及山上海邊,城市鄉村,
共同研究「教學要如何使人有感」。
參與人類文明演進。

林青蘭
林青蘭
森林小學主任

在森林小學,
我們設法樹立台灣主體性的教育。
在跟哈佛合作POP計畫,
研發「玩的教育」指標過程中,
特別感覺「台灣可以很世界」

曾芳苑
曾芳苑
中部辦公室主任

我要找到更多的人來挺小孩。
當孩子到不當對待時,
當孩子有話要說時,
能知道『有得靠』。糾眾作教改。

李慧貞
李慧貞
新竹辦公室主任

我們組了一個
「新竹不打小孩聯盟」。
「不打小孩」是一種主權,
誰都不能侵犯。
我們將推動立法,
落實「不打小孩」!

蕭伊真
蕭伊真
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我的重要工作是
讓孩子不要被「生活中的阻礙」絆住。
而能看見自己
「辦得到」、「學得會」,
能夠看見自己的美。

江思妤
江思妤
編輯部主編

我正在從事一項
一言難盡的工作--
讓紙本人本教育札記
與網路版共舞!
怎麼個「舞」法,
得請您親身體會一番了。

張萍
李振源
邱曉芬
林青蘭
曾芳苑
李慧貞
蕭伊真
江思妤
往前
往後

參與聚賢會

如有進一步聯繫或協助的需求,請留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