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學開學劇-和孩子談防疫中的人性

 

森林小學開學了!和所有的學校一樣,在這一波武漢肺炎的疫情之下,開學日的森小也花了好一段時間和孩子談「防疫」。
但除了量體溫、勤洗手、病毒是什麼、怎麼傳播之外,還有什麼好談的呢?

森小的老師們決定藉著這個機會,和孩子談談「自我覺察」,依此設計了三幕的短劇,一幕談一個與防疫有關的,難以抉擇的事件。

第一個故事,以17世紀黑死病爆發的歐洲為背景,談「伊姆村」人們的抉擇,人們在「逃出村子」與「擔憂傳染其他村落」的抉擇。第二個故事,談婦產科醫師塞麥爾維斯的故事,他另一個廣為人知的綽號是「洗手醫師」,因為推廣醫師於接生前洗手,以降低產婦的死亡率,卻不被當時的醫學接受,面臨堅持與順應學界的抉擇。

第三個故事,拉到了孩子們眼前的2020年,一位台商在飛機上的抉擇。森小老師的演出劇本是這樣子的:

台商:我是在武漢工作的台商,我正在回台灣的飛機上。但是我好像有點不舒服,有一點發燒跟咳嗽,我要說出來嗎?糟糕,我不知道怎麼辦……只好用那個方法了……召喚「一張桌子兩張椅子」!
(一張桌子兩張椅子和台商A、B面出現)

台商:兩位「我」,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請你們發表一下看法。
台商A面:不要、不要,千萬不要說你身體不舒服,也不要說妳在武漢工作。

台商:為甚麼?

台商A面:說了會很麻煩啊,妳可能會被隔離、會被罰錢,搞不好會不讓妳回台灣
台商B面:拜託,你不要亂說好不好,不會被罰錢,也不會回不了台灣啦!但是的確有可能會被隔離……

台商A面:看吧,隔離很可怕耶,關在小小的地方裡被當成犯人對待。
台商B面:又再亂說!隔離就只是請你待在一個房子裡不要出去,三餐都會有人照顧,絕對不會被當犯人。

台商A面:你是有被隔離過喔,你怎麼知道?而且,這件事如果被媒體報導出來了,你可能會被網民肉搜,到時候,連你的工作、生活都會被影響。

台商:好恐怖。

台商B面:等一下,這些事都只是猜測而已,我們不能自己嚇自己。
台商A面:總是要先想一下可能的狀況嘛。反正,只要你說出來了,就可能會發生這些麻煩的事。

台商:嗯,我不希望這樣,我只想趕快回家。

台商B面:但是,萬一你真的感染了武漢肺炎呢?

台商A面:呸呸呸,烏鴉嘴,你只是小感冒啦!

台商:對,應該只是小感冒。

台商B面:你在武漢工作,有非常大的可能被感染。如果真的如此,越早通報、越早接受治療,就越有可能康復。拖到很嚴重的時候才說,搞不好就無法治療了。

台商:你說得很對。

台商A面:不!不要被影響了,記住,我們現在唯一的目標,就是回到家。
台商B面:問題就在這。如果你真的感染了,那你回到家之後,就有可能會傳染給家人。

台商:天啊。

台商B面:而且,不只是你的家人有危險,跟你搭同一班飛機的人、載你回家的計程車司機,甚至沿途經過你的路人都有可能會被感染。

台商A面:等一下,這些事都只是猜測而已,我們不能自己嚇自己。
台商B面:你不是說「總是要先想一下可能的狀況」嗎?。

台商:你們說的都很對……

台商B面:已經要到台灣了,趕快做決定吧。

台商:好難喔!

台商A面:你不會被感染的啦,就只是小感冒而已!
台商B面:你在武漢工作,被感染的機會很大。

台商A面:說了會被隔離,也可能被肉搜,影響生活和工作。
台商B面:說了之後,就可以盡早接受治療,就有可能會痊癒。

台商A面:想想你的家。
台商B面:想想你的家人,和其他那些可能被影響的人。

台商A面:聽我的。
台商B面:聽我的。
(重複三次)

台商:停!我決定了。(台商A、B面消失,對著空服員講)你好,我是來自武漢的台商,我身體不太舒服,有發燒和咳嗽,可能需要檢查一下……

這三個故事裡的人,最後都做出了自己的選擇。也都經歷自己內心的掙扎對話。

森小的老師藉著這個劇本,讓孩子明白:從古到今,人對於未知都是恐懼的。而人是思考的主體,行動承載著思考。透過這些短劇,孩子們有機會更理解在疫情擴散中的人性,與人性的為難。這「兩個椅子法」,也讓孩子在面對自己日後大大小小的抉擇時,有可參考的方法。

教育,是為了讓人免於恐懼。而面對疫情,若只有戴口罩勤洗手等方法步驟,沒有照顧思考可能出現的內在感受,是一定不夠的。

開學前森小的老師們反覆討論規劃,定下一個共同的方向「如實理解人」「往積極面作為」。接著,設想作為一個現代人面對疫情時,可能有的感受,進行正、反對話,並尋找合題。產出這齣開學劇。讓孩子,與老師自己,能夠充分覺察,充分了解自己,充分戒除過往枷鎖,學會相信人相信自己,這些,向來是森小教學團隊持續努力的方向。

球隊包庇性平事件、身心暴力皆無人處理。請還給體育班的孩子正常訓練環境!

台北市某高中多名合球隊邰姓助理教練(兼體育班導師),利用職務機會,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在學校的IG匿名版上傳得沸沸揚揚,該隊楊姓總教練(兼體育組組長)卻不通報處理。不僅如此,經學生提出具體事證,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學校洩漏檢舉資料給楊姓總教練,楊姓總教練竟威脅檢舉的學生撤案。而台北市政府明明已經有具體證據,卻違法未命學校調查,層層皆有重大違法疏失……

建立教師專業倫理,停止包庇不適任教師

教師在工作上欠缺具體專業倫理規範,也未形成此專業工作集體持守的底線,不僅時常發生對教師專業尊嚴造成嚴重打擊的事件,後續處置也並未堅守的專業倫理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