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現況是輕政治拼經濟的惡果>一個香港商人這麼說

香港
文︱鄭立 Cheng Lap   圖片來源︱Flickr Creative Commons 圖片作者︱Studio Incendo

 

 
編按:
《人本教育札記》詢問幾位香港人:面對香港現況,你會跟下一代講什麼呢?你會建議台灣人跟下一代講什麼呢?一位長期來往台港之間的香港商人,分析香港多年迷思,提出建言。

在臺灣,每天都是那麼的和平,那麼的平凡。我們每天想的事情,可能是怎樣考更好的成績,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在工作裡建功立業或者偷閒,怎樣去追求一場戀愛,令自己變得更受歡迎,怎樣脫離家庭的控制得到更多的自由,怎樣發大財,賺大錢,買更好的房子,更好的車子。

大部份人關心的,就是怎樣令自己過得更爽。如果可以的話,讓未來的自己也過得爽,可能想著儲了十年的錢,二十年的錢,打份自己喜歡的優差,在社會受人尊重,擁有一些房子給自己收入,擁有一個家庭,過著自由自在的安樂生活。你想像過有這樣的生活嗎?二十年前的香港年輕人,也就是今天的香港中年人,他們曾經想像的未來生活就是這樣的。

可能你或者你有朋友,人生計劃就是這樣的,而他們正透過讀書或努力工作,想要一步步的實現。多少人努力讀書,夢想著將來的生活爽爽過,如果你這樣想,你就和二十年前的香港人一樣。那麼,二十年後的香港是怎樣的呢?他們有因為努力讀書工作,今天過得很爽嗎?

請你打開新聞看看,今天的香港,大量的市民戴著鋼盔,防毒面具,在炎熱的天氣下穿著盔甲。每天面對槍械射擊,暴力毆打,連坐個捷運都害怕會有大群警察衝進來把你毒打,然後隨便的將你拘捕。朋友被黑道流氓斬傷,旁邊的警察不僅放走他,反而拘捕你朋友。市民可以光是身為一個年輕人,什麼都沒做,就會被幾個警察抓起來關,只因為他們看你不爽。

這二十年來,他們有努力讀書嗎?有。他們有努力工作嗎?有。他們有買到房子車子嗎?有。他們有賺到大錢嗎?有。他們有因此過得很爽嗎?沒有。

車子有了,房子有了,高薪厚職也有了。可是天天要活在恐懼當中,沒有了自由。警察不再保護自己,沒有了安全感。手上的選票沒有用,沒有了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力。自己的兒女為了保衛香港而走上前線,很可能會被捕甚至被殺,連家庭都可能會隨時粉碎。

這就是香港人長久輕視政治的惡果,香港人從二十年前努力賺錢,一直賺錢,一直都沒有留意自己的政府怎樣被北京滲透控制,法律被怎樣的悄悄改造,人口被怎樣的換血。香港人沒有一個能保護自己的政府,連警察都不願保護他們了,除了親手拿起武器自衛天天血戰之外,已經別無選擇了。

香港人曾經以為自己可以不理政治只拼經濟就能夠得到一個好生活,最終被證明是錯誤的:因為政治災難可以把你所有經濟的成果一次毀掉,把你所賺的錢全部蒸發。

如果臺灣人也是這樣輕視政治,閉上眼睛只拼經濟,只顧發展自己的人生,你得到的一切東西,可能就會像香港人一樣成為夢幻泡影。不管你多努力賺錢,政治可以吃掉你的一切努力成果,使你變得一無所有,不僅失去金錢,也失去了更珍貴的自由和尊嚴,因為不管政治的就只是奴隸,奴隸的東西被主人剝奪,是無權反抗的。

若你真的認真的想要發展自己的人生,你就要好好的看看香港,想清楚,怎樣避免臺灣某天也變成這樣.侵略香港的國家,早已表示對侵略臺灣很有興趣,如果香港守不住了,下一個就是臺灣.如果你不想這樣,你最好今天開始留意香港的新聞,並好好祈求香港能夠戰勝那個侵略者,或者,至少在他們侵略臺灣之前,好好的削弱它。

也只有這樣,你的自由,你的尊嚴,你的幸福生活,才能夠得到保障。(本文成於2019年9月中)

 

鄭立Cheng Lap/香港商人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364期

球隊包庇性平事件、身心暴力皆無人處理。請還給體育班的孩子正常訓練環境!

台北市某高中多名合球隊邰姓助理教練(兼體育班導師),利用職務機會,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在學校的IG匿名版上傳得沸沸揚揚,該隊楊姓總教練(兼體育組組長)卻不通報處理。不僅如此,經學生提出具體事證,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學校洩漏檢舉資料給楊姓總教練,楊姓總教練竟威脅檢舉的學生撤案。而台北市政府明明已經有具體證據,卻違法未命學校調查,層層皆有重大違法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