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到羅馬--如何與孩子談龐貝?

羅馬
文︱李庭芝   攝影︱蔡侑霖

 

 

說到龐貝城,最鮮明的印象大概就是那些姿態扭曲、驚駭的罹難者鑄像,還有從火山灰中發掘出來、看起來每棟都差不多的古舊石頭建築,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可看了,感覺是個有點無聊的景點。

但當我們向二○一九年羅馬龐貝愛智之旅的帶隊老師其燁問起時,她卻說:「我自己覺得,小孩應該會比較喜歡龐貝,勝過羅馬。」為什麼呢?

鏡像時空穿越劇

二○一四年的愛智領隊青蘭說,當時決定要去龐貝,是因為羅馬。青蘭說:「我們覺得在歐洲大陸那塊土地上,真的累積了很豐富的人類歷史文明發展。所有的文學藝術建築都要回溯到希臘羅馬的時代,我們覺得羅馬是一個值得看一看的地方。」

但是為了要讓孩子更了解羅馬,為什麼反而要去到龐貝呢?青蘭說:「因為羅馬(指現在的義大利首都)被破壞得幾乎只剩下單獨獨立的建築物,而且那個建築物真的是斷垣殘壁。但是龐貝,它整個城市逐漸被挖出來,你真的在那裡看得到,它就是一個城。」

其燁也說,雖然孩子到龐貝之前會先到羅馬,但是現代化的羅馬已經很難呈現古羅馬人日常生活的軌跡,「因為他們在羅馬城中心是有看到古羅馬人他們的那種…都市生活或是公民生活會有的東西,所以他們在去龐貝之前,大概就會有一些概念,知道古羅馬人的生活中會有哪些建築,譬如說會有競技場、市集、公民論壇的廣場、神廟等等。但是在羅馬,我們沒辦法看到庶民的生活,譬如說我們已經看不到商店、麵包店、理髮店、洗衣店、妓院等庶民生活的建築。所以小孩在去龐貝之前,其實他們大概還不會感受到,到龐貝以後他們就發現,啊,有這些,不然他們在羅馬感覺到的是比較像天龍國的那種感覺。」

這樣說來,要了解古代羅馬公民的生活,龐貝是不能不去的,因為在那裡才保存了羅馬人完整的生活樣貌,就像很多考古學家說的,像是一顆時空膠囊。

行前的準備

「我們龐貝的課程,其實在行前課的時候就有先上。那時候我們的切入點是讓小孩思考為什麼會有現在的龐貝,然後從它發生維蘇威火山的災難過程開始。但是當然也有先說,龐貝其實在發生災難之前,也是很繁華的城市。」其燁說愛智在行前課的時候,除了會讓孩子先了解到龐貝災難的發生外,也會講解龐貝是如何被發現,以及曾經有過的考古掠奪。孩子一開始通常不會有太多感覺,但是還是會在心裡有個印象。

接著是在旅行途中,孩子會先在羅馬停留四天,看大競技場、大運動場等古建築,「小孩會知道說,他們去龐貝會看到縮小版的這個,所以他們也大概會有一些概念,知道他們去龐貝會看到某些東西。」

「然後第五天早上離開羅馬的時候,我們不是先直接到龐貝,也不是到蘇連多,我們是先到拿坡里。因為拿坡里有一個很重要的博物館,我們是專門為了看那個。龐貝很多出土的文物,譬如說他們的馬賽克磚拼貼畫,都在那個博物館,就是拿坡里考古學博物館。」

因為許多重要的物件,沒辦法繼續留在龐貝接受風吹日曬雨淋,所以就被帶到博物館保存,除了馬賽克拼貼畫,還有許多雕像、壁畫等等,都收藏在館內。其燁說去龐貝之前不能不去拿坡里考古學博物館。

「如果是我帶隊的話,我通常的安排是,在去某個博物館之前,一定會在車上先讓小孩知道說,那個博物館裡面有哪些收藏、哪些東西一定要看,然後它的重要性是什麼。因為那個車程還滿長的,所以在車上就有先跟小孩講一下,考古學博物館裡面的有哪些收藏是一定要看的,那小孩去的時候就知道要看什麼東西。」

透過博物館中的精美文物,小孩腦中大概就可以有個圖像,知道龐貝在過去是多麼繁華的一個地方。「他們看過這些之後,雖然去龐貝只看到廢墟、石頭,可是我覺得可以讓他們在腦中想像,可以把那些東西放回去,就是說,原來這裡是這樣子。」

不只想像,還要思考

「這個教案當然有一種難度,就是它有很多這種想像的地方,但落實到眼前,小孩很有感的。」青蘭說:「當你在龐貝的時候,你知道一個城市必須有各種功能,那規劃上,你必須要有醫療、要照顧到衛生安全、公共設施、水怎麼排、水從哪裡來,所以我們還會帶他們去看古羅馬的水道。」

可是為什麼要讓孩子了解古代的城市規劃呢?這樣做有什麼用意?

「因為有一點特別要強調:『人本來就是群居動物』,所以我們到歐洲愛智之旅這麼多年,都會讓小孩在城市規劃上多一些想像。那多這個想像,其實是在培養孩子成為現代公民的重要的一個能力。」青蘭說。

儘管愛智之旅在各個城市都會帶到一些城市規劃的教案,但龐貝在這些城市中又是尤其特別的存在。「應該是說,每個地方我們都會講,但是現代化的城市太複雜了,小孩眼睛被雜亂的很多東西都佔滿了,所以也很難想像。那反而龐貝,就是小小的一個城,然後你會有感覺說,喔,建築的區域分布大概是像這個樣子。」

其燁也提到,除了帶小孩看人車分隔的道路、水龍頭、浴場、貴族的豪宅等美麗的建物,也會帶他們看到比如麵包店、磨坊和洗衣店等平民生活的建築。也會帶孩子思考為什麼女性的浴場和男性的浴場會有大小差異,或是指出豪宅裡的小門、小通道,問孩子這些門的作用。

「有些通道是給低階層的人走的。」其燁說,「那小孩聽到這個的時候,就會覺得說:『蛤~怎麼還是有這樣。』但是當你跟他們解釋說,欸啊不然你想,誰在那邊燒熱水啊?古羅馬人其實是有很多奴隸的。他們就是會了解說,當他們看那種有錢人的Villa建築的時候,看完很驚喜,我們就說那你想這個小洞是誰走的,那馬上就可以想像說,其實那個階級的差異是有的。」

「主人就是,走很大的地方,住很寬廣的地方,然後可以為了自己的喜歡,做了一層又一層的庭院,然後噴泉。但門房為了要守門,所以就睡在旁邊的小小一個空間而已。所以我們大概就是跟他們講說,在跟他們看說『哇這有多大』的時候,但是也同時會跟他們講說,那你們想一下,通常要支撐這個,那你就會有低下階層的人。」其燁說。

時空膠囊留下的禮物

龐貝所留下的禮物,是一個完整的城市時空膠囊。我們不只是看到宏偉的競技場建築、或古代羅馬的榮光,我們也可以看到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是如何度過他們的日日夜夜。歷史不再是片段單點的理解,而是更全面地活了起來。這是我們希望透過「龐貝」這個時空膠囊,帶給孩子的禮物。 

 

李庭芝/《人本教育札記》執行編輯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365期

球隊包庇性平事件、身心暴力皆無人處理。請還給體育班的孩子正常訓練環境!

台北市某高中多名合球隊邰姓助理教練(兼體育班導師),利用職務機會,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在學校的IG匿名版上傳得沸沸揚揚,該隊楊姓總教練(兼體育組組長)卻不通報處理。不僅如此,經學生提出具體事證,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學校洩漏檢舉資料給楊姓總教練,楊姓總教練竟威脅檢舉的學生撤案。而台北市政府明明已經有具體證據,卻違法未命學校調查,層層皆有重大違法疏失……

建立教師專業倫理,停止包庇不適任教師

教師在工作上欠缺具體專業倫理規範,也未形成此專業工作集體持守的底線,不僅時常發生對教師專業尊嚴造成嚴重打擊的事件,後續處置也並未堅守的專業倫理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