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機換一下口味──開學前的暖身課

開學前的暖身課

蛤?延後開學?大大小小的年輕人都歡呼起來了!

可是,親愛的爸爸和媽媽卻有點笑不出來:怎麼辦?又不能再送去補習班(口罩!口罩!);說網路很多資源,但誰會乖乖坐著看線上課(電動!電動!)

我們於是想,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讓年輕人換換口味:內容還是開學後的那些,但講的方法,切入的點,思考的路線,特別是我們提供他或她的學習方法,絕對是另一種味道!

這麼一來,防疫作戰反倒會是一個重啟學習興趣的機會呢!

總共有四門課 (內容見附錄):

  • 【小學高年級數學】週間每天早上10:00~10:50

授課老師:數學想想教學長邱曉芬老師

鼓勵小孩用「有感」的方式學數學,並探索其「本質」(而不是停留在計算和操作),例如,為什麼要求最小公倍數(LCM)?它又是如何扯出最大公因數(GCD)的?然後讓小孩發現,用GCD當做新的單位重新看待原先的兩數,一般求LCM的短除法自然就出現了。

  • 【小學高年級國語】週間每天早上11:00~11:50

授課老師:森林小學教學主任何淑真老師

鼓勵小孩用懷疑與質問的方式閱讀,例如,針對「狐假虎威」這一課,可以問:老虎為什麼那麼笨?這個角色原本是要影射誰?然後帶小孩看一下「戰國策」的原文(它其實是一則「君臣應對」),並練習理解文言文。

  • 【高二下數學】週間每天下午2:00~2:50

授課老師:人本基金會董事長史英教授

講解各個概念或算法背後的「眉角」,例如,處理三維空間問題,最主要的原則,就是運用「投影」,把一個立體結構映到平面上來看(因為人眼只能看見二維圖象);這麼一來,內積和外積就不會只是定義,事實上,前者出自線段投影,後者來自面積投影(面積是一個向量,如果把它的傾斜狀態考慮進去),這樣,整個「空間向量」的內容,都成為自然而然、理所當然的了。

  • 【國二下數學】週間每天下午3:00~3:50

    授課老師:森小國中分班洪佳琦老師

鼓勵同學跳脫「被公式綁架」的困境,直追問題的根源,例如,只要把等差級數畫成線條圖,它的和或第n項就一目暸然了;如果都代公式去解,其實是事倍功半,而且讓小孩不知不覺地「在規則中異化(僵化)」,逐日把「青春的靈性」都磨損了。

 

採線上報名方式,在預定時間以 zoom 軟體(免費下載)用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

前三天為試聽階段, 第四天起每班達50人才繼續開班;

所有課程均免費參加(但因基金會經費困難,會透過email寄送捐款單,但這是自由樂捐,可以不捐)

分享文章

球隊包庇性平事件、身心暴力皆無人處理。請還給體育班的孩子正常訓練環境!

台北市某高中多名合球隊邰姓助理教練(兼體育班導師),利用職務機會,長期對女學生發展違反倫理關係,在學校的IG匿名版上傳得沸沸揚揚,該隊楊姓總教練(兼體育組組長)卻不通報處理。不僅如此,經學生提出具體事證,向台北市政府檢舉後,學校洩漏檢舉資料給楊姓總教練,楊姓總教練竟威脅檢舉的學生撤案。而台北市政府明明已經有具體證據,卻違法未命學校調查,層層皆有重大違法疏失……

建立教師專業倫理,停止包庇不適任教師

教師在工作上欠缺具體專業倫理規範,也未形成此專業工作集體持守的底線,不僅時常發生對教師專業尊嚴造成嚴重打擊的事件,後續處置也並未堅守的專業倫理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