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某資優班性侵案事件簿》愛,賦予彼此力量——記一件善的循環 | 人本教育札記
《台中某資優班性侵案事件簿》愛,賦予彼此力量——記一件善的循環
文︱張萍(人本校安中心主任)

--本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400期

從八月二日受理申訴,到九月二日性侵學生的黃老師被解聘,第一回合結束。

回顧這二十多年來,處理無數校園事件,從來沒有一個案件讓我如此心疼、感動。

申訴人: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

八月九日下午,首次與申訴人會面。申訴人提出爸爸的錄音,才聽到第二句「今天的記者會主角——當年的被害人,是我的掌上明珠」(註1),我的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下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申訴當事人面前落淚!

申訴人毫不遲疑的同意召開記者會,除了為自己討公道,想召喚更多受害人出面,更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新聞曝光後,網路上有許多鄉民質疑:申訴人在校長退休前提出指控,是另有所圖。我看到很多人見義勇為出面反駁,並提出〈澳洲皇家調查報告〉說明:童年受害者平均要24年才會說出來。另外,知名作家吳曉樂也撰文強調「24」這個數字,打破了許多人對於性侵害的迷思。

同時間,許多資訊湧入。透過線索,我找到了申訴人的學姊,在臉書私訊後,等了三天。還記得那個週六傍晚,我開車北上,要處理另一起校園男老師對男學生性侵害的案件。塞車兩個多小時後,我疲憊的找到一間肉圓店,想犒賞自己舟車勞頓的辛苦,卻又發現走錯家、吃著不怎麼樣的肉圓時,臉書傳來學姊同意出面的訊息,我當場起雞皮疙瘩,傳LINE給人本執行長喬蘭說:「我要哭了!」我深切知道,要站出來是多麼困難的事情啊!

幾天後,接到學姊的聲明,談自己的經歷、掙扎以及為什麼要站出來的理由(註2),我又被感動一次。不久,申訴人告訴我,有個學妹也願意站出來了。我只能說:「妳們三位都是菩薩!」

接著,申訴人很開心的告訴我,因為這個事件,她跟原本疏離的國中同學接上線了,更重要的是,同學們都相信她!

受傷的不只是受害者

申訴人赫然發現,受傷的不是只有自己。狼師把全班女生視為他的獵物,長得帥氣的男生會被他處處針對指責;有不同意見的男同學也曾被他指名單挑。有位同學在臉書留言「我回想以前那個老師就很討厭人本基金會,告訴我們,那個基金會會衝進老師辦公室然後直接翻查學生的週記之類的。」「回想起來他很早就在灌輸我們要遠離人本基金會…因為他幹的事見不得光。」申訴人說:「原來,他當年就說最恨人本。所以我這次找人本,同學都拍手叫好。」

同學們陸續投書媒體,說當年覺得奇怪的事,瞬間都明白了;也發覺黃老師宛如邪教教主,一再操控及霸凌他們。我跟幾位男同學聯繫時,他們都談到自己的愧疚感,自責沒有早點發現,早點救出同學。有位男同學說:「這幾天跟申訴人說的話,比國中三年加起來還要多!」

為受害者發聲,永遠不會太遲

我們接著陪同兩位當年被認為不服管教的男同學開記者會,並提出將近二十位同學簽署聲援——給教育部長的公開信(註3)。這是我們處理性侵二十年來,從來沒有碰過的事:有同學,而且不只一位,站出來挺受害人!

那場記者會印象最深刻的是,J同學說了句:「對不起,我們遲到了。」我坐在他旁邊,熱淚盈眶,全場都被感動得一片肅靜。我轉知申訴人這句話後,她回:「謝謝你們,永遠不會太遲。」

八月底,在台中市府廣場抗議,從號召到執行不到三天的時間,竟然來了三十個公民團體、一百多人集結,許多自動前來關心的陌生朋友攜家帶眷出席。一波又一波的民意,展現了強大的監督力量,迫使台中市府不得草率結案。

九月初,台中市府倉促公布解聘黃師的訊息。我在第一時間告訴申訴人這個結果,她不敢相信,問:「是真的嗎?」然後開始謝謝我。
眾人眾志喚出公義

我說:「妳不要謝謝我,是我們要謝謝妳!要不是妳願意站出來,黃校長不會被解聘,不知道還有多少學生會受害?如果妳沒有站出來,他就可以順利退休,萬一跑去開補習班,不是更可怕?妳不要再謝我了,是我們大家要謝謝妳!」

晚上開車回家的路上,想到跟台中市府這個大怪獸打仗,竟然贏了,即便後續還有仗要繼續打,心情還是很激動。尤其是得知有媒體被壓新聞後,我要特別感謝報導此案的所有記者、節目製作單位以及自動自發轉發訊息的自媒體。

我真心覺得,如果申訴人沒有找人本,如果社會大眾沒有關注此案,這個案子應該就沒了。這一切進展,都是靠每位關心此事的公民。無論你以何種方式參與,分享此案相關連結、打電話給市府、參與連署或澄清煙霧彈,或寫文章、或打筆戰⋯,我都要謝謝你。這應該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多民眾以各種方式參與協助的事件。謝謝,有你們真好!

打破性侵害迷思

在整個事件中,我們也看到台中市府一整個荒腔走板:非但視法令如無物,甚至選擇站在受害人的對立面,包括:不依法停聘黃老師、無能遏止黃老師持續騷擾證人、不甩受害人及民間團體呼籲擴大調查…等等,一直到民怨沸騰後,又不顧當事人意願把案件移送地檢署、在壓力下倉促宣布解聘黃老師,以掩飾先前的違法失職。

但重要的是,申訴人身為教育工作者,展現了對社會的高度關懷,是這份大愛讓她勇於突破羞恥感及身分暴露的風險挺身而出,讓其他倖存者不覺得孤單,也終止了狼師的惡行。

我們看到,她的家人不但支持她的舉動,甚至錄音聲援,字字句句充滿對女兒的疼惜與愛。我們看到,同學們得知訊息後,伸出溫暖的手,無論是投稿或打筆仗,以各種行動聲援。我們看到,許多公民、網紅基於義憤發揮了自己的力量,不管是按讚、分享、連署修法、參與抗議活動、或是反駁鄉民的酸言酸語…,各種型態的發聲,讓我發現,整個社會對於性侵害的部分迷思,已經逐漸被打破,這是善的循環。社會大眾的支持給了申訴人溫暖和力量,而申訴人又帶給倖存者更多溫暖與力量。

讓每一個人不必活在威脅與恐懼之中

申訴人在黃老師被解聘那天表表聲明:「我們懇請大家一起繼續關心本案,為其他不敢發聲也沒有資源的受害者奮鬥,讓每一個人,都不需要活在威脅與恐懼之中。」(註4)

是的,這場仗還沒打完,因為愛而喚起的善的力量還在循環著,後續還有個案的監督及通案的修法等工作,需要大家支持。讓我們喝口水,休息一下,再上路吧!

文︱張萍(人本校安中心主任)

如何給孩子更好的教育?為人父母/教師的您,是否正在追尋答案?進步的源頭,來自不斷的思索與釐清。《人本教育札記》多次榮獲金鼎獎、金蝶獎的肯定!國內第一本為家長及關心教育者所編寫的專業教育月刊,提供您看教育的不同角度。每個月都陪您,一步一步向前,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