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軌教育,
故事屋惠我良多

文:林香蓮 / 屏東縣仙吉國小數學想想故事屋老師

編按: 香蓮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因參加講座而接觸到數學想想故事屋,非常認同數想的教學方式跟理念,來參加培訓自己也成為數學想想故事屋老師後,從原本做了二十年的會計工作退休,轉換人生跑道,除了教自己孩子,她也希望讓更多孩子來認識數學想想,現在已經是第三學期擔任故事屋老師了。

Shape

仙吉國小二年級的課堂
單元:左轉和右轉

Shape

第一次接觸到數學想想時,是參加圖書館講座,被它的主題吸引「給家長的數學課」如何陪孩子學好數學?課程中提到用撲克牌背九九乘法表、用撲克牌和孩子玩數學遊戲…這些內容對我來說覺得好特別,聽講座起初是為了自己的孩子,一年後剛好有機會就參加了數想故事屋支點計劃培訓。


培訓完成且確定媒合成功到學校的數想故事屋後,人生的另外一種學習正式展開,學習如何在課堂上提問,如何能提高小孩上課的興趣,上課時的秩序怎麼管理..這些都不是我原本的專業領域,對我而言都好陌生,但我告訴自己「做」就對了!

每天晚上孩子在看書寫作業,我也同時看著數學想想教材,兒女就是我最好的演練對像,很多的教具都是和女兒共同完成,備課的初期,不是那麼了解教材,看了課本習慣性腦中就會出現很多自己的想法,但那些都是過往的思考模式,其實心中很多的問號?但也不知道問題出在那,直到又參加了正規的數學想想師資培訓課程,第一天上課就提到「精讀」,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對課本內容,讀得不夠透澈,沒有真正認識數學想想,雖然每次上課的過程很燒腦,但是收穫很多,讓我改變過往對數學的想法,用新的思維來思考數學,讓數學成為自己的數學。

仙吉國小是我的數想故事屋第一個班級,與這8個孩子特別的有感情,記得在第一天上課,真得好緊張,但孩子們的反應帶給我很大的信心,另外也很謝謝學校主任整學期12堂課,每一堂課都來拍照及關心,班導師在這段期間,也給我正面的肯定,雖然頭三個月的日子我每天都要很認真燒腦備課,但是,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讓我有機會陪伴這些孩子,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我能帶孩子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去學習,而且去感受孩子的進步,發現孩子的優點,讓我自己感到很滿意,期許未來的自己不斷的學習,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帶領這些想想的孩子,讓每個孩子也都擁有自己的數學。

Sh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