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仕起

2014年以前我對「人本」罕有印象、十分陌生。當年年初,發生了國教黑箱課綱案,在不少歷史學同行學長們的曉諭下,我參加了向官方抗議連署的活動。活動過程中,有機會看到不少人本的同仁不計代價地提供勞務服務或行政支持,才對人本的所作所為有點粗淺瞭解,但這段因緣應當有點像是初次「路過」。

 

2017年夏天,友人邀請瞭解台北市立中山女中教師性騷擾學生案。我原本對如何處理這類事務缺乏經驗。經過友人推介,找上了經驗豐富的人本。經過幾個月的討論、合作,加害的教師終於受到應有處置。全案才能稍稍向長期受害的女同學們有所交代,受性騷困擾的校園始稍稍獲得清靜。

 

由於和人本同仁親自交涉的機緣,太太和我才對國教校園和臺灣社會長期存在的問題慢慢有了初步瞭解,也因此知道人本經常在入不敷出、財務艱困的條件下,不棄涓滴地致力於改善國教的教學環境和弱勢的生存處境。所以,只要時間湊得上、力之所及,太太和我都很願意略效綿薄,在人本做做志工。

 

就太太和我的瞭解,持續等待、守護晚歸的人,在黑暗中替他們照路、扶持他們的工作很難得到世俗的榮光、很難受到照見和注視。但作為長期受惠於人本、知道人本在幹什麼的友人,我們可以一道幫忙加添薪柴。希望因為我們的參與、支持,人本的志業得以堅定發展,臺灣的社會才可能更有光照和溫度。

◎詹益宏

時間過得好快,在史英邀請下加入人本教育基金會;從事教育改革的工作,一愰已經三十一年了。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教改更不是一件簡單的工程,也不可能立竿見影。改革的理論基礎、方向和方法可能會有一些爭議;但是在尊重孩子,讓孩子能快樂學習成長、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上,卻是基金會同仁的共識。

 

從近日世界兩大強權的全方位抗衡,民主與極權社會的對立、衝撞想到台灣的處境;益發感到獨立思考的重要。身為台灣人,意識型態的選擇應該是非常明顯的事,敵我的分別也是很清楚的事。然而由於假訊息的充斥或各種利益的介入,使得有些人仍然分辨不清大多數台灣人要的是什麼?

 

台灣要能永續保有民主和自由,除了本身的地理戰略地位、足夠的軍備和走在前端的高科技之外;人民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人本教育基金會四千多個日子的努力,雖然改變了一些教育現場的風貌,但仍然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