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想想

孩子不會分奇數偶數,怎麼辦?

文︱人本數學想想研發中心     
圖︱《數學想想》二上第四冊
 

--本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182期

問:我的孩子不會分辨奇數偶數,怎麼辦?

答:

有很多家長把「分辨奇偶數」看成是某種數學能力的象徵,所以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早點學會。但父母該留意的是,怎樣讓小孩了解「為什麼要分奇數和偶數」,才是教孩子奇偶概念的價值所在;太早就急著讓孩子學習,可能只是讓孩子提早學會背誦一些專有名詞而已,並沒有什麼益處。一般而言,等孩子小學二年級、邏輯能力比較強時,再學著分辨奇偶就可以了。

那麼,學會分辨「奇數、偶數」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呢?爸爸媽媽可以先體會一下,「偶」這個字的字義,其實就是「兩個一組、兩兩成雙」;而「奇」,就是「單獨多出來一個」的意思。「分辨奇偶」,雖然沒有什麼很深的道理,也沒有非學不可的理由,但在教的過程中,卻可以包含很深的邏輯推理和思考。

舉例來說,我們可以設計一條黑白交錯的磁磚道路,問孩子:「鋪到第17塊的時候,會需要黑色磁磚,還是白色磁磚呢?」讓孩子先靠畫格子試試看,第27塊、第32塊,又各是什麼顏色?這時,我們再趁機引導孩子從畫出來的圖案中尋找到一個規則:只要把一黑一白兩個磁磚看成一組,很自然的,只要看磁磚的數字能不能剛好湊成「兩個兩個一組」,就能靠「奇偶」判斷磁磚的黑白。

又譬如說,我們可以畫出一個5×5的棋盤,問孩子,有沒有辦法可以讓黑色的格子和白色的格子一樣多?孩子一開始也許會想盡辦法嘗試,但後來就會發現,因為是奇數的關係,所以無論如何沒辦法平分。但是為什麼奇數就沒辦法平分?這又要回到奇偶數的定義:「奇數」,本來就是「兩個兩個一組,會單獨多出一個」的意思;一黑一白一組,當然最後會多出一個,沒有辦法平分囉!(註)

以上種種問題,對小孩來說雖然有點難度,但是因為是有意思的,符合了人類愛思考的本性,所以很容易能激發小孩研究的心;也就是說,表面上雖然我們只是在教孩子「奇數」、「偶數」怎麼區分,其實,我們更是在傳遞給孩子一種「愛智」的生活態度!這樣,「奇偶數」對小孩來說,就不再只是一種枯燥無味的分類方式;反而因為了解了現實上的意義和價值,孩子會更容易、更有動力學會!

 


註:還有很多跟奇偶有關的有趣問題,歡迎爸爸媽媽參閱人本教育基金會出版的《數學想想》二上第四冊、第五冊。


 

 
《人本教育札記》作為一本社會改革組織的刊物行走江湖三十多年,永遠與時俱進的現代教育顧問,今日也將不斷的進化,為你帶來更深刻的教育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