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

高雄市府以鄰為壑
不適任特教老師流竄花蓮

處理一個不適任老師有這麼難嗎?

高雄市正興國小陳姓特教老師罵特教生「笨!」、「白癡!」、上體育課放影片自己滑手機、對家長說:「IEP(個別教育化計畫)沒有用,要喝我的聰明果汁才有用」、「復健沒有用,不要再去了,我才是你的貴人」大力推銷動則數萬的健康食品、讓無法順利走平地的特殊生自行上下樓梯,自己則在一旁錄影……。一群家長從2018年底向學校申訴,迄今看不到調查報告,不知道陳老師被認定的不適任樣態。即便我們找出20年前,陳老師最早任教的壽山國小家長出面,舉發陳老師當時就以高價賣聰明果汁、更是不當管教累犯,正興國小還是說:「陳老師只是分享,不是推銷!」

我們想問學校幾個問題:

正興國小花了半年的時間調查家長申訴內容。難道陳老師請假規避調查,學校就不敢直接認定事實嗎?為什麼學校不願(敢)訪談曾經花高價向陳老師購買聰明果汁的壽山國小家長呢?在IEP會議時大力遊說家長買直銷產品合法嗎?

正興國小認定陳老師的不適任樣態有哪些?兩次輔導期(延長輔導一次),兩個月來究竟花了多少預算?誰來買單?誰來監督?憑什麼認定有成效?難道正興國小可以黑箱作業,不需要對外界說明嗎?可以任意逃避外界檢視與監督嗎?

正興國小不肯解聘陳老師、拒絕特教班家長要求裝監視器、認定輔導有成效,那麼,為什麼不把陳老師留下來呢?

為什麼正興國小可以同意陳老師請假長達287天,不用上班、薪水照領,是要包庇陳老師請到屆齡退休那天,再由全民買單嗎?而病情這麼嚴重的老師,還適合繼續去他校擔任特教班老師?

陳老師去年5月以縣內介聘方式調到大樹區溪埔國小(被人本開記者會擋下),今年5月再介聘到偏遠的杉林區杉林國小(再被人本偕同家長開記者會擋下),她為什麼不想(敢)留在她所熟悉的正興國小呢?

高雄市教育局淪落為不適任教師的工作介紹所?

高雄市府核備「正興國小教評會不解聘」決議、核備「正興國小輔導有成效」結果、核備「認同未來可以在新學校加裝監視器」,主張「老師有請假的權利」,主張「老師有請調他校的權利」,就是不願意積極督導學校解聘不適任老師?!那麼,特教生的受教權置於何地?

如今,被高雄市政府及各國小視為燙手山芋的不適任特教老師,透過縣外介聘制度,即將來到花蓮縣南區甲國小,花蓮的家長及老師能接受嗎?

人本教育基金會對此訴求如下:

一、 我們呼籲花蓮南區甲國小教評會,應本於良知並發揮道德勇氣,拒絕成為不適任老師收容所!

二、 我們譴責高雄市政府嚴重違法、失職與無能:

  1.  高雄市府教育局一年半來包庇正興國小師師相護,核備教評會不解聘,縱容不適任老師長達287天不上班卻薪水照領,到底浪費了政府多少公帑?還要付出多少社會成本?
  2.  高雄市府放縱不適任老師長期請病假、規避責任,卻可以恣意申請介聘東調西調,讓各區家長疲於奔命、到處開記者會阻擋陳老師前往。今天即便順利擋下來,下一回又會輪到哪所學校驚恐?憑什麼是高雄市政府和正興國小犯錯,卻要讓其他無辜的特教生和家長承擔後果?
  3.  特教學生已經很弱勢,偏鄉的特教學生長期在資源匱乏下,更是弱勢中的弱勢,請高雄市政府不要再欺負、霸凌偏鄉特教生及家長了!

三、 我們已於2019年1月24日向監察院陳情高雄市政府及正興國小嚴重違法失職,但迄今沒有看到任何糾正及監督,導致高雄市政府及正興國小更加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官官相護、變本加厲,罔顧特教生權益,一再以鄰為壑,造成各地區特教家長的恐慌與不安。懇請監察院盡速完成調查,並查處相關人員行政責任,以維護特教生權益。

附件:
1.大事記
2.20200508高雄記者會新聞稿

終結體制對兒童造成的暴力

教育與保護兒童是國家的責任,老師是代表體制執行公權力。
其暴力行為,並非只是個人失控、個人行為,他是透過國家體制對兒童施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