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花樣的年華,夢樣的日子,美麗的十七歲,一個人的一生只有一次!
可是,當全世界十七歲的人都在努力探索自我,嘗試發現世界的時候,我們的高中生,卻從早到晚被關在教室裡,徹底被升學主義綁架,還在擔心明天要考什麼,以及,會不會因為腳上的鞋襪而不能順利走進校門!
十七歲的現在,就應該要有批判思考的視野、以洞察謊言與真實的分野、跨越知識與死背的界線。
2022年暑假,人本教育基金會將邀請多位大學教授、專家學者,陪你一起走過十七歲,走過高中生活與學習的種種,並窺見大學殿堂裡、學識的的興味、思考的興味。

營隊介紹

以下三個大方向出發,更充分完整的提供高中學子,面對未來的視野。

一、學習的視野
批判思考不是公民科的專利,而是能夠更深刻理解各項學識的敲門磚。「批判」譯自英文「critical」,意思不是批評和指責,而是反省和剖析,提倡批判思考並非要鼓吹品頭論足、吹毛求疵,而是要提昇人們反省和剖析議題的能力。這無論是在學習、大考,或是生活,都是現代學生最需要具備的能力。「洞識的學習」包含三個主要學科、五門課程,務求讓學習更深刻、思考更有洞見

課程包含:

二、自我的覺察

覺察是人類之所以突出於萬物,建立文明,所仰賴的重要能力。然而隨著文明社會制度累積發展,我們卻容易將軌道視為既定,而忽略覺察所帶來的訊息。尤其對追求自我意識的高中生來說,覺察自身內在需求的存在與衝突;覺察文明與自然間的融合與差距;覺察小我、大我辨證式的存在,皆無比重要。唯有通過自身覺察能力的增長,才能為自己決定合適的角色位置,並發揮影響力。

課程包含:

三、未來的公民

「反智主義」正以人們無法察覺,但卻撲天蓋地的方式蔓延在這世界,反智主義者認為知識對人生有害而無益、或對知識份子的懷疑與鄙視。身為世界的一份子,怎麼看待這個心態,以及心態造成的各種現象?當我們說十八歲可以公投,意味著,進入十八歲,就能決定議題政策,也就「出社會」了,高中生作為準公民,在高中階段要為自己準備怎樣的「出社會力」?勢必包含,追究事理、理解普世價值、判別是非、邏輯思考、承擔抉擇、以及民主思維。舉凡種種這些,必然得從自身處境出發,才能真切累積。那麼校園裡的種種,當然就是最好的預習與演練了。

課程包含:

*因應教授們的時間,課表可能略有調整,請以行前通知為主

見識營學員回饋

01
02
03
04
05
06
07
PlayPaus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01
02
03
04
05
06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