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行動父母工作坊,希望能透過:研討 →行動實踐 →檢視欣賞→形成觀點 →行動實踐 →研討 →​……的過程,來尋找合題。
什麼合題呢?就是理念價值與SOP之間的合題。

很多朋友提到,上了課,價值有了翻轉,嚮往人本理念的落實,卻常常在現場沒有SOP,不知如何出手才好。
很願意練習不批評、不指責、不說命令句,卻還是隱隱覺得,需要再多點什麼。
也知道,不能求一套SOP,就連傾聽,也不能只靠「嗯哼、我懂、這樣、你是不是覺得……」就能走遍天下。
但也好希望有點SOP,讓理念與疼惜,有實踐的途徑。

所以,我們想透過行動父母工作坊,讓大家發展能力去產出自己的SOP。
就好像,我們不能教會孩子所有技巧,但我們可以提供環境、對話、支援… 讓孩子透過思考,為自己做出各種抉擇。
一個孩子,只要思考的機會夠多,抉擇與放心承擔抉擇的空間夠豐富,那麼,他便將對自己有信心。
身為人類,我們沒有太多本能,跑不過豹、猛不過虎、力不抵象……,但我們有著發展各種能力的能力,
也就這樣不只活過蠻荒,還創造文明。

親愛的朋友,行動父母工作坊,要發揮的,要依賴的,就是我們這身為人的能力與特質。
期待你一起來,讓我們透過行動而更自由。

【課程進行方式】
我們將在七堂課裡,運用下列方法發展出從根源解決親子問題的能力:

➤如何看懂自己─釐清『我的困擾』,看懂我的需求
➤如何看懂對方─不只看到問題,更要看到對方的需求
➤針對困擾,列出以『我』為出發的『希望』
➤根據希望擬定由我『掌握發球權』的『行動方案』
➤在執行方案之後,進行調整,再次出發

招生名額:以12位為限
課程時間:週二上午9:30~12:00,5/19、5/26、6/2、6/9、6/16、6/23、6/30
上課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7號7樓 人本教育中心(台電大樓對面,近捷運台電大樓站2號出口)
課程費用:新台幣4000元,恕不開放單堂選課。

行動父母工作坊──這是一套讓爸媽發展能力,產出屬於自己SOP的課程。

6週課程裡,將運用下列方法發展出從根源解決親子問題的能力:

區分觀察與評價─看到問題也看懂行為背後的動機

區分感受和想法─釐清困擾源頭,如實的表達自己

去除自我阻礙─覺察信念,找回行動的彈性與開放

針對困擾,列出以我為出發的『希望』,根據希望,擬定由我掌握發球權的『行動方案』。執行方案→檢核/商量→修校調整→再執行

招生名額:以12位為限
課程時間:5月28日~7月02日,每週六,下午2:00~4:30,每次2.5小時,共六次課程。
課程費用:新台幣4500元,恕不開放單堂選課。

2022寒新竹行動父母課表

招生名額:以12位為限
課程時間:週四上午9:30~12:00,2/13 、 2/20 、 2/27、 3/5、3/12、3/19
課程費用:新台幣5000元,恕不開放單堂選課。

2023工作報告_玩的教育學

真正的教學方法,充滿了玩的哲學,是思想層面的,在腦袋裡可以轉來轉去地一直想的那種玩。
因為,「通過知識,人可以獲得解放」,這是心智的解放,是人能獲得的最大的自由,這個自由,才能帶來真正的開心。喜悅其間的,不只有孩子,且有老師。

GiveMe5 我不打小孩 家庭動起來記者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2006年起,在台灣響應舉辦430國際不打小孩日相關活動,今年是第17年。台灣的教養觀念一直在改變,更多非暴力的教養方式,在台灣許多家庭中創造美好的親子關係,讓父母更快樂,孩子也有更好的發展環境。

快樂父母班

快樂不是一種運氣,而是一種能力與力量。
透過覺察、透過視野開展、透過實踐,我們將長出力量,於是成為一個真正快樂的父母

2023工作報告_玩的教育學

真正的教學方法,充滿了玩的哲學,是思想層面的,在腦袋裡可以轉來轉去地一直想的那種玩。
因為,「通過知識,人可以獲得解放」,這是心智的解放,是人能獲得的最大的自由,這個自由,才能帶來真正的開心。喜悅其間的,不只有孩子,且有老師。

人本森林育-2024春活動員志工培訓

你是年滿 18 歲,喜歡孩子的大學生嗎?
邀請你來,用好的方法一起準備「與孩子相處」這件事。
這個課程不是一種職業訓練,而是教育實踐的一環。
讓你有能力換個角度想,發展出解決事情的能力!
透過真正理解孩子,來重新思考與孩子間的相處模式;
透過思想的啟蒙來揚棄威權手段,同時建構大人的責任與界線。

父母展能4週計劃

父母展能4週計劃

父母展能計畫,要將你內在已備好但還沒能發揮好的『父母潛能』,充分引導出來。成為父母確實需要學習,但有效學習的關鍵,是讓你發現你的內在能力,是讓你看見你的外在阻礙。去除阻礙,發揮能耐,這就是父母展能的關鍵。